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8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pens_outlook-2018-en

2018年OECD养老金展望

中文概要

基金积累制和现收现付制结合,推行自动机制,并为养老金领取者提供强大安全网能改善退休状况

政策制定者设计的养老金体系应当反映其目标(扶贫、再分配、可持续性和消费平滑)和风险(人口、社会、劳动力、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

为养老金领取者打造强劲安全网,并建设涵盖基金积累成分的多样而平衡的养老金体系很重要,在设定了政策目标推动并重新分配国民储蓄用于长期投资时尤为如此。此外,设计良好的养老金体系需要自动机制以保证福利与经济和人口状况一致。该体系应当具备财务可持续性,并通过固定收益安排提供一定的确定性。

各国在建设多样化养老金体系时,需要逐步推行基金积累制,在缴款将部分或完全替代现有的现收现付制时尤为如此。政策制定者需要认真评估这种过渡,因为这可能会给公共财政造成额外的短期压力,增加个人的风险。

各国可以更好地设计财政激励措施,为退休进行储蓄

税收和非税财政激励措施能减少一生需要支付的税款,为个人提供综合税收优惠,鼓励为退休进行储蓄,但会产生财政成本。在设计激励措施时需要考虑所有收入群体对退休储蓄的需求和能力,最低要求是在消费和储蓄间保持税收中性。

所有的退休储蓄计划都需要直接、稳定而一致的税收规则。可以借助税款抵免、固定税率减税或对等缴费为各收入群体提供同等的税收优惠。采用税款抵免的国家可以考虑允许退还抵免,并将抵免额打入养老金账户。非税激励措施,尤其是固定名义补贴,有助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储蓄。采取EET税收模式的国家应当保持递延税制结构,所有考虑引入财务激励措施的国家都应当对自身的财政能力和人口趋势进行评估。

让收取的费用与管理退休储蓄的成本保持一致,就需要披露更多信息,推行更好的定价规则和结构性解决方案

提供养老金服务会产生成本,如管理和投资活动由员工和雇主付费。这些成本可能对累计退休储蓄的最终价值产生较大影响。部分养老金安排可能也更昂贵,如提供更多选择的安排。

采取措施改善透明度是必要的,但还不足以让成本和费用保持一致。有了定价规则和结构性解决方案的支持,这些措施才能最好地发挥作用。为了实现净收益最大化,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也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如标杆分析或进一步让投资费用与投资组合的表现挂钩。

重要国家投资机构的治理和投资方法能为加强监管框架提供有益指导

数个重要的国家投资机构具有共同特点,为好的治理和投资方法提供了证据。他们的监管和法律框架独立于政府;提出明确的使命用于指导投资政策;监督委员会对主管当局和出资人负责;管理安排、投资和风险管理具备透明度,能对不同的利益攸关方负责。

这些机构根据自身使命提出绩效目标,并根据这一长期目标监控自身表现,而不是根据市场基准。管理个人账户的机构青睐的战略是目标日期型和生命周期基金。长期回报策略的回报率可能更高,但退休时资金不足的风险更大。

自动功能、默认选项、简单的信息和选项、财务激励措施和金融教育都能改善退休状况

对金融知识不了解和行为偏差都可能导致人们做出不合适的退休决定。

自动参与和增加缴款等机制能借助惰性使得养老金体系更具包容性,有助于提高缴款水平。如果人们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选择缴费率、养老金提供方、投资策略或退休后的产品,也许能从默认选项中受益。

还有其他工具有助于做出决策,包括:网络应用、有限的选项、让比较选项更方便、财务激励措施。养老金报表可以简明地传达主要信息,而金融教育培训和财务建议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信息。

更灵活的退休年龄、渐进式的公共退休金和税收规则能应对预期寿命较短人群的财务劣势

与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群相比,较低的人群预期寿命较短。如果他们的退休生涯与职业生涯相比更短暂,为养老金积累的缴款得到的收益较低,可能在财务上处于劣势。公共退休金和税收规则有助于部分抵消这种劣势。

鉴于预期寿命上升,旨在建设可持续养老金体系的政策需要考虑对不同社会经济地位和性别群体的影响。通常需要工作得更久,但并非所有群体都能做到。为了改善所有群体的养老金待遇,并保证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群体不会因为预期寿命较低在退休时经受损失,让退休年龄更灵活很关键。

抚恤金仍然起到重要作用,但不应影响工作积极性,或从单身群体向已婚群体再分配

在配偶去世后,仍然需要抚恤金保持生活水平。然而,在达到退休年龄前,抚恤金受益人不应再获得永久抚恤金,而应当得到临时补贴,帮助适应新的情况。

抚恤金的成本应由配偶双方消化,或至少由所有已婚者消化。在预算中立的改革中,这意味着单身群体的养老金水平会比已婚并获得抚恤金者更高。

已经离婚的配偶不应享有抚恤金,因为不会对目前的消费水平造成影响。分割养老金权利有一定优点,尽管部分国家更倾向于把配偶双方的养老金分开,目的之一是为了推动性别平等。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8,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pens_outlook-2018-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