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Economic Outlook for Southeast Asia, China and India 2019

Towards Smart Urban Transportation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saeo-2019-en

2019年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展望

发展智慧城市交通

中文概要

《2019年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展望》涵盖了与亚洲新兴经济体相关的四大主题:2023年区域经济展望(第一章);发展智慧城市交通,即本期报告的主题和重点(第二章);针对各国主要结构性政策改革的注释(第三章);以及近期区域一体化取得的进展(第四章)。

2023年经济展望

尽管遭遇外部和国内阻力,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在2018年仍得以保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019‑2023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平均将增长6.1%。预计东南亚在2019‑2023年每年仍将继续稳定保持5.2%的增长,略高于2012‑2016年的增长率。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计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整体而言,本地区个人消费将继续保持较强的弹性,在某些情况下这得益于稳定的劳动力市场和海外汇款。出口总额的增长很好地经受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考验。本地区数个财政部门都提高了利率,以应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正常化,以及价格和汇率压力。与此同时,其中部分政府已经推行了其他流动性措施,为增长提供支持。本地区的财政状况整体保持稳定,尽管部分国家的经常项目与财政赤字持续,可能抑制增长势头。

本地区的经济前景面临多个挑战。为了促进具有包容性、可持续的增长,需要努力最大限度地利用机会(如通过提高金融包容性),并降低金融科技(Fintech)的风险。政策制定者需要解决监管风险管理、金融素养和网络安全相关的问题。此外,在保护主义抬头、自然灾害风险降低的情况下,改善出口对于本地区的发展也很重要。还需要密切监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节奏、地缘政治紧张和全球油价。为了减少不断扩展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需要继续推进结构改革。这包括进行改革,使投资的文件要求更容易满足,改善物流基础设施,并提高监管环境的可预见性。现有和待定的自由贸易协定取得进展也同样重要。自然灾害给亚洲新兴经济体带来了严重风险,尽管不同类型和规模的风险有很大区别。灾害也会造成巨大的人力损失。同时,自然灾害常常会破坏基础设施、实物资本、存货、农业和自然资源,并扰乱正常的经济活动,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需要进一步加强本地区事前事后的自然灾害应对机制,包括从长期和综合视角出发做好准备,进行灾害响应与重建,确保风险评估保持协调,进行能力建设,并在制定计划时因地制宜。

发展智慧城市交通

亚洲新兴经济体中的城市迅速发展。城市人口增长,收入增加,且交通选择有限,这都导致本地区更多地使用汽车。2005‑2015年,在有可用数据的亚洲新兴国家中,据估算在用机动车数量上升了,区域总量则平均每年上升13%。

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城市交通挑战,尤其是道路拥堵,已经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成本,在未来情况可能还会恶化。因此,解决这些问题对获得城市化为增长和发展带来的潜在益处非常重要。

政策重点可能包括拓展并升级公共交通体系;运用以价格为基础(如税费、道路收费和停车费)和不以价格为基础的工具(如许可配额和交通管制)影响拥有和使用车辆的需求;运用技术和数据管理交通。鼓励弹性工作安排(FWAs),如弹性工作时间和远程工作;鼓励采用城市规划新方法,包括有效利用特别经济区,并将部分政府职能从大城市中迁出:这些措施都能缓解拥堵问题。本地区各国在执行这些政策选择时有很大差别。快速公交系统(BRT)遍布本区域,新的地铁和轻轨系统正在建设中。很多国家采用了车辆购置税,而新加坡则收取拥堵费。菲律宾和新加坡建立了弹性工作安排制度,但其他大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政府尚未明确采取相关措施。马来西亚和缅甸都对政府职能进行了迁移。

地方和中央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应合作制定并执行这些措施,保证战略连贯。必须要考虑对交通进行各种干预带来的整体影响。例如,在推行抑制个人交通工具的措施时,需要更多地提供其他交通方式,如公交系统。这样做旨在避免对城市的流动性和效率产生负面影响。

主要结构政策挑战

要改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前景,就必须在国内进行结构改革。本展望为各国的结构性政策提供了注释,强调了亚洲新兴国家的结构政策面临的挑战,政策所涉领域包括教育和培训、旅游、金融普惠、税收、数字化、东部经济走廊的挑战、中小企业、能源、创新和外国直接投资。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Economic Outlook for Southeast Asia, China and India 2019: Towards Smart Urban Transportation,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saeo-2019-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