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Society at a Glance 2019

OECD Social Indicators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soc_glance-2019-en

2019年社会概览

经合组织社会指标

中文概要

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LGBT)群体要被经合组织国家完全接受还任重而道远。整体而言,LGBT群体仍然遭受各种形式的歧视。然而,歧视不仅在道德上无法接受,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因此,对性向与性别少数群体的包容性应当成为经合组织政府的首要优先政策。

本报告的第一章就经合组织国家中性向与性别少数群体的规模和LGBT群体的社会经济状况的相关数据和证据进行了综述,证实了对LGBT群体的歧视妨碍了数百万人的经济前景和心理健康,强调了为性向与性别少数群体创造更具包容性环境的最佳实践。

LGBT代表的少数群体规模很大

目前尚无人口普查涉及性取向和/或性别认同相关问题,用于识别LGBT群体,仅有少数全国代表性调查涵盖上述问题。在有预测的14个经合组织国家中,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和双性恋者(LGB群体)占成年人口的2.7%。换言之,在上述14个经合组织国家中,至少有一千七百万成年人自我认同为LGB人士。由于缺少数据,这一千七百万成年人并未涵盖跨性别者,仅仅为人数下限,大致与智利或荷兰的总人口相当。

自我认同为LGBT人士的个人占比正在上升

在全国代表性调查中披露LGBT身份的人士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调查结果中稳步上升。本趋势在未来可能还将延续,因年轻人群披露得更为频繁。例如,在美国,出生于1945年以前的人仅有1.4%认为自己是LGBT人士,但千禧世代(出生于1980至1999年之间)中这一比例为8.2%。

尽管对性向与性别少数群体更为包容,人们对同性恋与跨性别者仍普遍感到不适

世界范围内对LGBT人士的态度正在改善,在经合组织国家一直比在其他地方更积极。然而,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如果满分是十分,在接受量表上,经合组织国家的得分是五分,与社会完全接受同性恋相比位于中间。此外,经合组织国家中仅有少量受访者会接受孩子以另一性别的方式着装或自我表达。对跨性别者感到的不适略高于对LGB人士的不适。

LGBT人士表示歧视广泛存在

经合组织国家平均多于三分之一的LGBT受访者表示个人感觉由于自身的性取向和/或性别认同遭到歧视。公众对LGB人群比对跨性别者的态度更积极,与此相一致,跨性别者对自身受歧视的感觉也比同性恋和双性恋者更强烈。

调查数据显示LGBT人群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重大不利地位

基于代表性调查的数据,近50份研究论文比较了经合组织国家中LGBT和非LGBT成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中的表现。这些研究表明,LGBT人士在就业状况和劳动收入方面处于不利地位:与非LGBT人士相比,他们被雇佣的几率低7%,劳动收入低4%。由于在调查中披露自身的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LGBT人士通常具有经济优势,这些预测可能代表的是性向与性别少数群体实际遭受的不利影响的下限。

实验数据证实LGBT人士遭受了歧视

通过比较两位虚拟求职者受邀参加面试的频率,来衡量劳动力市场对LGBT求职者的歧视:雇主将一位视为LGBT人士,另一位则不然。结果显示,如果通过在男女同性恋组织中的志愿或工作经历传达了本人的性取向,异性恋者受邀参加面试的几率相应是同性恋者的1.5倍。实验数据也显示,针对跨性别求职者的歧视也很严重,对劳动力市场之外的LGBT人士也是如此。

LGBT人士精神健康障碍的风险更高

代表性调查的数据表明LGBT人士广泛存在心理压力。性向与性别少数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较低,部分来源于污名化。LGBT人士生活的社会环境主要认为异性恋以及出生时的性别与心理性别重合是唯一正常的方式,他们背负的压力是异性恋者和顺性别者未曾经历的。

让全国统计数据反映LGBT人士和他们所处的不利地位是包容他们的前提

在人口普查和国家劳动力、卫生和受害者调查中,就性取向和性别认同收集信息对提高LGBT人士面临的不利情况的意识很重要。尽管他们是少数群体,将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相关问题纳入全国代表性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的先例很有帮助,能就如何以最佳方式收集上述敏感信息传播良好实践。

依法禁止针对LGBT的歧视,保证LGBT人士平等的权利,这对改善他们的境遇很重要

执行反对歧视和促进平等的法律能提高对LGBT人士的包容性,不仅能阻止潜在的违规者,也能塑造社会规范。个体会认为变化的法律反映了为社会普遍接受的行为的演变,并愿意顺应这些变化。例如,在部分国家出台承认事实同性关系的政策后,这些国家对同性恋的接受度上升加快很多,表明法律的变化确实会改变公众态度。

教育人们与自身的无意识偏见作斗争是旨在提高对LGBT人士包容性的任何一揽子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

无意识偏见的训练包括让个人认识到自身的无意识偏见和刻板印象,并教会他们如何克服。旨在消除偏差的干预产生影响的证据非常少,但表明这种干预可能非常有效,即使干预时间并不长。在美国,挨家挨户进行简短的干预使公民对跨性别者的态度明显变得更开放而友善,在干预结束后三个月仍有效果。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9), Society at a Glance 2019: OECD Social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soc_glance-2019-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