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Economic Outlook, Volume 2018 Issue 1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eco_outlook-v2018-1-en

OECD经济展望,2018年第一期

中文概要

增长更强劲,但潜在风险巨大

在增长长期乏力后,世界经济增长率终于达到约4%,即近几十年的历史均值。

这是个好消息。考虑到投资和世界贸易回升令人可喜,部分支撑了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这个消息的含金量更高了。投资复苏尤其值得强调,因为现在经济扩张的命运将极大地取决于投资的表现。

尽管早有预料,投资回升力度仍不及此前的扩张期。全球贸易也是如此,除非受到贸易紧张局势的阻碍,预计增速可观,尽管尚不惊艳。

然而,与前期相比,世界经济增长4%并非来源于生产率的提高或全面结构改革。近期经济更为强劲主要是得益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

多年来,货币政策是唯一的手段。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央行大力降低利率,向经济注入资金,以破纪录的速度购买资产,试图提振经济。

相反,在大部分国家中,财政政策保持稳健,甚至引发了紧缩。不过,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仍然为政府提供了机会,运用有效的财政空间促进增长,经合组织2016年便有力地论证了这一点。很多经合组织国家的政府都采纳了这一建议。起初,政府运用支付较低利息带来的资源避免削减支出或提高税收。随着经济状况得到改善,很多政府开始进一步采取财政宽松政策。

既然货币政策终于开始恢复正常,政府也开始介入,提供财政政策支持。我们可以将财政政策视为新的手段:四分之三的经合组织国家现在都在实行财政宽松政策。有的国家财政刺激规模巨大,而其他国家则相对较小。但这种财政宽松政策仍会对世界经济带来重要影响。短期内会促进增长,但扩张期较长的国家可能会发现如果这种财政刺激巨大,会在中期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些短期收益是否会被中期的问题抵消。重要的是,在做出这些选择时,政府充分了解其政策的中期影响,而非仅仅关注财政刺激的短期收益。

我们正在经历的强劲增长也和很多经济体大量创造就业相关。事实上,尽管有的国家失业率仍然高企,经合组织地区的失业率将达到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令人非常高兴。得益于大量创造就业以及相关的劳动力短缺加剧,我们现在预测很多国家的实际工资将上升。上升幅度仍然有限,但有明确迹象表明工资终于开始上升。这个趋势很重要,因为全球危机对家庭收入产生了重大影响,对缺乏技能和低收入的工人尤为如此。

尽管有这些好消息,全球展望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有哪些风险呢?首先,应当避免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值得记取的是,从某种程度上说,更多的贸易限制不是新鲜事。毕竟,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后,二十国集团国家采取了1200多条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但仍如第二章的概述,由于今日世界经济与过去相比一体化程度加深,联系更紧密,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可能会极大地影响经济扩张,破坏重要全球价值链。

未来的另一重要风险与油价上涨相关。去年油价上涨了近50%,长期油价偏高会增加通胀压力,加剧很多国家的外部不平衡。

过去几年中,某些国家的利率很低,鼓励了居民和企业借贷,导致很多其他国家的资产(如房屋、股票等)估价过高。在这一背景下,利率攀升可能对债务较高的国家、家庭和公司提出挑战。当然,此次利率升高已被广泛预料,因此不应造成较大的破坏。然而,如果通货膨胀增幅超过预期,央行不得不加快加息的速度,市场气氛很可能会突然转变,导致资产价格突然修正。

发达经济体利率上升得更快也可能继续导致部分高度依赖外部融资或面临内部或外部不平衡的新兴市场经济体(EMEs)货币大幅贬值和波动。地缘政治紧张也有可能导致市场突然修正或油价进一步上升。英国脱欧和意大利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增加欧元区扩大的压力。

这对政策而言意味着什么呢?由于部分国家的私营和公共债务仍然很高,提高生产力、降低债务水平并建立财政缓冲是提高经济体韧性的关键。由于货币和财政政策无法永远维持经济扩张,甚至还可能造成金融风险,将结构改革列为优先事项是绝对必要的。在过去几年中,很少有国家进行了重大结构改革。改革的大部分国家都是较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如阿根廷、巴西和印度。在发达经济体中,法国开展了重要的劳动力改革,美国进行了全面税改。然而,正如2018年经合组织《力争增长》报告指出的那样,这些重要的例外并不能推翻改革努力滞后的规律。

为什么这很重要呢?因为能让现在的扩张持续、让增长惠及所有人的唯一途径是进行改革提高生产力。很多经合组织教育政策评估和经合组织国别技能战略都表明,重要的是重新设计课程,培养工作成功所需的认知、社会和情感技能,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必要资源,有效传递这些技能。在很多国家中,投资于高质量的儿童早教、职业教育和学徒制尤为重要。提高技能的劳动力市场改革也很关键。进行改革促进竞争、改善破产制度、减少服务业准入障碍并减少官僚作风,对让我们的经济体更具活力、更包容、更具创业精神非常重要。投资于数字基础设施在这一数字时代也很有必要。此外,还有同时降低货物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的贸易成本的重大机会,在全世界推动增长、创造就业。

尽管增长更强劲,也不应自鸣得意。结构改革对保持现在的扩张,减少风险至关重要。因此,在世界经济的关键时刻,给改革一次机会确实举足轻重。在货币和财政政策发挥作用后,应当由改革维持增长,改善福祉,让增长惠及所有人。

阿尔瓦罗·桑托斯·佩雷拉

经合组织代理首席经济学家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OECD Economic Outlook, Volume 2018 Issue 1,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eco_outlook-v2018-1-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