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6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pens_outlook-2016-en

2016经合组织养老金展望

中文概要

经合组织各国的养老金制度仍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金融与经济危机和低增长低利率的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经合组织在本展望中继续探究养老金制度如何回应这些挑战。

注资私人养老金的特征正在发生变化,缴费确定型(DC)和个人养老金计划越来越重要

养老金制度面临的挑战催生了改革,使得经合组织国家的养老金计划更为多元,也使得资产担保养老金计划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尤其是缴费确定型计划,在这种计划下,养老津贴与累积资产的价值挂钩。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在缴费和收益间建立了清晰而直接的联系,但大部分的风险(如投资和长寿风险)都由个人承担,且个人对管理自身退休负有更多责任。

为了了解这种不断变化的环境,区分不同的养老金计划,了解这些计划的特点很重要:是否为强制性计划,养老津贴的融资方式,管理方,雇主起到的作用,缴费和收益间的联系,以及风险如何承担。

本展望还研究了这些变化的政策背景,发现变化与经合组织发出的主要信息一致,即多样化养老金融资来源,注资养老金起到补充作用。缴费确定型计划占比越来越高,因此,必须改善这些计划的设计,使其与经合组织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良好设计路线图相一致。对部分政策指南的讨论如下:

在大部分经合组织国家中,在人们为退休储蓄时,通常能获得税收优惠,具有税收优势。

大部分国家都针对退休储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以鼓励人们为退休储蓄。如果个人参与私人养老金计划并进行缴费,而非将同样的金额投入替代储蓄工具,计算可知将省下一笔税费,这表明退休储蓄的税收待遇确实能带来税收优势。然而,整体税收优势却多少不一。定额补贴或对等缴费能将税收优惠有针对性地提供给收入较低的个人,或让不同收入的群体都能享受税收优惠。税收优势能鼓励人们储蓄得更久,却并不一定能积累更多储蓄。直接而简单的税收规则也许能增强人们的信心,从而有助于提高私人养老金计划的参与率和缴费额。

政策制定者应保证消费者获得了合适的退休财务建议

需要采取措施处理财务顾问的利益冲突,并协助确保消费者获得的退休财务建议能满足他们的需要。然而,这些措施可能会引发潜在的建议缺口,使得建议难以获得或过于昂贵,对于退休后财产中等偏低的消费者而言尤为如此。借助技术提供建议有可能使建议更易获取,并降低费用,克服顾问的行为偏差。然而,政策制定者需要保证有相应的法规,以为消费者提供同样水平的保护。

政策制定者需要保证年金产品的可持续性,以及是否适合消费者

年金产品在帮助个人降低投资和长寿风险上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然而,这些产品与其相关担保带来了挑战。年金产品的内涵和用来形容不同类别产品的术语缺乏一致性,这呼吁人们对通用术语进行定义。也需要一套连贯的退休制度,以适应并鼓励年金产品的使用。然而,日益复杂的产品也表明需要适当的财务建议和易于理解的产品披露,以保证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能满足其需要。规章制度应当给出管理风险的工具和相应的激励措施,以鼓励年金提供方进行适当的风险管理。基于准则比基于静态公式的方法更好,因为前者能使资本要求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产品设计,保证足够的资本为年金负债提供担保,保证可持续性。

精心设计的金融教育能使人们获得退休相关的金融知识,培养态度和技能,也有助于做出决策

较低的金融素养带来巨大的挑战,因为个人日益要为管理自身退休后的财富负起更多的责任。应当在考虑国情和不同国家养老金制度和金融环境的特点对退休计划造成挑战的基础上,推行面向退休计划的金融教育倡议。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应保证个人能获得养老金制度、养老金改革和私人养老金计划的清晰信息,且不会因为这些信息感到不知所措。成本、绩效、服务质量、投资分配和风险水平的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且标准化。应将个人养老金计划相关的所有信息汇总,且养老金结算表应附上计算或模型,以使信息影响最大化。国家应当采取金融教育战略,使人们得以获得一般财务技能。此外,政策制定者还有实际的工具,如一系列金融教育的需求和工具,以支持退休决策,以及一份清单。

大部分经合组织国家一直在将公务员和私营部门员工养老金制度并轨

在一半的经合组织国家中,若以养老金替代率衡量,职业生涯中一直担任公务员的退休人员将获得的养老金与私营部门相比高出20个百分点。这些国家包括比利时、法国、德国和韩国,它们针对不同部门采取不同的养老金制度。另外四分之一的经合组织国家则存在历史遗留成本,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这些国家已经将养老体系并轨。同等对待所有劳动者的综合养老金体系可能带来多重益处。就公平而言,今天很难主张公务员或公共部门的员工与私营部门的员工相比,在退休后需要更高的重置收入。就效率而言,在管理统一的养老体系时能取得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如在费用收缴、记录和养老金支出等方面。此外,限制不同部门间的劳动力流动(如既定期限或有限的转移权益)效率很低,会使个人对自身职业生涯的管理变得更为僵化,也限制了员工适应部门调动和新的职业机会的能力。统一的养老体系能使这样的选择更轻松,也能提高劳工流动性。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6),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6,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pens_outlook-2016-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