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4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222687-en

2014年经合组织养恤金展望

中文概要

经合组织本期养恤金展望对各养恤金系统正在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探讨。人口老龄化和低回报、低增长及低利率为特点的艰难经济环境使养恤金系统遇到了严重问题,无论对现收现付方式供资的公共养恤金还是基金式养恤金都造成了影响。

增加供款数额并延长供款期限可部分解决人口老龄化给养恤金系统带来的挑战。

人口老龄化,尤其是死亡率及预期寿命得到改善的一个结果是,现收现付养恤金制度遇到了财政可持续性问题,定额福利养恤基金需不断确保其支付能力,定额供款养恤基金则需考虑以何种方式确保人们退休后能有足够收入。应对这些挑战的最佳办法是增加及延长供款,特别是随预期寿命的增加推迟退休年龄。

养恤基金和养老年金提供者面临的长寿风险,归因于死亡率和预期寿命今后发展情况的不确定性。为解决债务骤增的风险,监管者决策者应确保养恤基金和养老年金提供方使用定期更新的死亡率表,反映未来死亡率及预期寿命的改善趋势。监管框架也可通过满足透明度、标准化和流动性需求来帮助资本市场加强缓解长寿风险的能力。使用基于指数的金融工具,公布长寿指数用于定价标准和长寿对冲风险评估,在这方面会有帮助。另外监管框架也应该认识到利用这些工具可实现的风险减少。

为了稳定难以为继的的政府举债和公共养恤金开支,同时回应对老龄化社会能否有充足养恤金的关切,各国都加快了改革的步伐。

从2012年2月至2014年9月,多数国家政府都对养恤金制度进行了非常积极的改革。大多数国家实施了改革以提高养恤金系统可持续性;有些国家同时还维持或增加了弱势群体退休收入的充足性。只有几个受经济危机打击更大的国家对退休福利进行了名义削减。许多国家对养恤金收入增加了赋税,或提高了向公共定额福利制度的供款额。为了遏制开支,养老金福利与物价指数挂钩的做法也广泛有所降低或被推迟。

许多国家已计划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以此扩大供款基础和保障实际就业年头更多的人有充足养恤金。通过收紧提前退休条件和/或增加就业奖金,强化了就业激励措施。控制养恤金管理成本以提高效益的措施也普遍得到实施。

为回应对充足收入的关切,一些国家将养恤金福利强制性覆盖扩大到以前被排除在外的群体(如自由职业工作者),另一些国家引入了新的福利。不少国家提高了定额供款融资计划的强制性供款额。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也普遍实行了增加多样化和保障私营养恤金储蓄的政策。

提高覆盖率、供款水平、实际退休年龄与积极的经济环境相结合,将使私营养恤金发挥更大的补充作用。

在支持充足的退休收入方面私营养恤金有着重要作用。但它们一般不是主要退休收入来源,较高收入人士为例外。除了在那些私营养恤金早已存在多年的国家,年轻人今后退休时也许要比老一辈更依赖私营养恤金。

能增强私营养恤金补充作用的政策选项包括:提高覆盖率,如通过强制或自动加入方式;鼓励人们增加供款数额和供款时间,如通过推迟退休年龄;瞄准更需获得私营养恤金的人口次群体;以及改进公营私营养恤金之间的协调。资产回报率更高、劳动生产率增长更快的积极经济环境也能提供帮助。

自动加入计划能否在提高私营养恤金覆盖率方面获得成功,取决于它的设计、推出与实施时的宣教运动、以及与其它现有激励措施的互动。

六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现有数据显示自动加入做法对覆盖率有积极影响。但覆盖水平仍比不上强制性加入制度。能使自动加入计划成功提高覆盖率的一贯性政策战略主要内容包括:确定哪些人口次群体需要提高私营养恤金覆盖率;确保私营养恤金计划的准入门槛(如年龄或收入水平)不会妨碍人们及早开始供款,不排除可能受益于补充私营养恤金的个人;确定与总体养恤金制度协调一致的缺省供款率;仔细估计与其它现有激励措施的互补性;以及制定有效宣传教育活动支持其推出与实施。雇主在管理自动加入计划中往往能起到关键作用,但可能会产生供款款额外的许多维规成本。对国家的主要相关成本是提供补贴和协调统一供款额。

养恤金报表和全国养恤金宣传活动是养恤金系统成功应对挑战的重要工具。

个人养恤金报表应提供清晰简要的信息。报表能汇总个人在国内所有养恤金来源的信息最为理想。养恤金报表的组织方应设定明确可衡量的目标。养恤金报表应能鼓励动员成员采取增加供款额、推迟退休等积极行动,以提高退休收入的充足性。决策者在决定报表是否提供养恤金预测时需加以权衡,在发挥预测鼓励积极行动的潜在作用和实现报表简约之间作出取舍。

全国养恤金宣传活动应是国家总体战略的组成部分,在养恤金改革及遇到危机等重要时刻都需要推出全国养恤金专题宣传活动。成功的全国养恤金宣传活动应该目标清晰、现实、针对性强,达到对目标流程进行衡量、评估及监测的结果。因此扎实的评估程序至关重要。即使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评估工作也应是活动预算的关键内容。全国宣传活动应避免发出多重信号,要集中针对不易触及的群体。最后,决策者应找到方法借助媒体力量,利用创新信息渠道,发展外联计划以提高参与水平。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由经合组织在线书店免费提供 www.oecd.org/bookshop

如需更多信息,请与经合组织出版事务及通信总司版权及翻译处联系 [email protected] 或传真: +33 (0)1 45 24 99 30.

OECD Rights and Translation unit (PAC)
2 rue André-Pascal, 75116
Paris, France

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www.oecd.org/rights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4), OECD Pensions Outlook 2014,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222687-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