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Africa's Development Dynamics 2018

Growth, Jobs and Inequalities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302501-en

2018年非洲发展动态

增长、就业和不平等

中文概要

《2018年非洲发展动态》显示,尽管非洲大陆增长强劲,高质量的工作仍然稀缺,不平等现象严重。2000至2017年,非洲经济每年增长4.7%,成为世界上增长第二快的区域。然而,为了实现非盟《2063年愿景》的目标,新的发展战略是必要的,至少有如下五个原因:

  • 增长仍不稳定,尽管积聚了大量资本,并得到了新的贸易伙伴。部分政府可能无法继续将公共投资保持在现有水平。
  • 近期增长并未转化为更多的福祉。与世界平均值相比,非洲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幸福指数的相关性更低。
  • 高质量工作仍然稀缺。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直到2022年,非洲脆弱就业占比仍将保持在66%,远高于《2063年愿景》在2023年达到41%的目标。今天有2.82亿工人的就业状况很脆弱。
  • 减少不平等对减贫非常重要。如果非洲的基尼系数与亚洲发展中国家一致,且其1990‑2016年的增长水平保持不变,还能额外使1.3亿人脱贫。
  • 如果生产力增长并未改善,则结构改革可能难以持续。很多吸收劳动力的行业中的非洲公司都落后于全球生产力的前沿。公司需要提高生产力,保持长期增长。

地区和全球市场为更强劲的新增长模式提供了数个途径。区域一体化和区域价值链不断深化,能为多样化出口提供巨大机会。目前,中间品占非洲贸易不到15%。此外,地区货物需求正在上升,生产这些货物的技术也越来越易于获取。预计仅食品需求就将在2030年增加两倍。通过建立更强大的产业关联,增强本地能力,政府能帮助非洲公司赶上全球生产力水平。创新政策有助于引导流入的资金,释放私人投资。

非洲融入全球经济正为五个宏观趋势所塑造,每个趋势都伴随着机遇和风险,都有重要的政策意义。首先,全球财富正在转移,新兴国家产量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与非洲新建立的伙伴关系也在增加。第二,新的生产革命提供了额外的市场和不同的生产方法,但也为非洲生产者带来了障碍。第三,非洲人口激增可能带来“人口红利”,前提是地方经济能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基本服务,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第四,快速的城市化正在改变经济结构,带来新挑战。第五,很多非洲国家需要“绿色增长”战略以适应气候变化。

非洲各地区增长、就业和不平等的动态有所不同。与其他地区相比,东非经济更多元化,因此从更迅速而富有弹性的经济增长中获得了更多益处。尽管非洲大部分劳动力市场的特点是不充分和脆弱就业,部分北部和南部非洲国家也面临较高的结构性失业。在中部非洲,2015年以来正规部门创造的净就业为负。贫困发生率下降:1990至2013年间,东非和西非的极端贫困率分别下降了23和12个百分点。南部非洲是最不平等的地区,全世界收入最不平等的十大国家中有六个都位于这一区域。

非洲大陆的发展日程需要因地制宜、多方面和整体化的发展战略。为实现《2063年愿景》的发展目标,本报告提出了十条政策行动建议。各层面的参与者都能做出贡献。建议的基础是三大支柱:可持续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制度发展。报告在数个主要政策领域为每个地区列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可参见下表的总结。措施能为非洲决策者进行政策对话和改革提供工具。

非洲各地区的主要政策领域

中部非洲

  • 深化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区域合作,推动区域价值链,提高私营部门竞争力。
  • 保证本地企业能获取电力、基本服务、合格的劳动力和设备,从而鼓励本地加工原材料。为女性和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 鼓励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在电力和交通业。建设稳定的商业环境,以吸引长期投资。
  • 加强征税、再分配政策和社会保障体系,以保证采掘业租金能更好地惠及全体居民。

东非

  • 继续改革日程,改善商业环境。通过简化商业法规、放开资本和中间品进口等结构和机制性措施刺激投资。
  • 提高农业生产力,支持工业和服务业潜力巨大的公司,以加快经济改革。
  • 改善社会保障计划,并在教育和技能发展上投资,以减少贫困。

北非

  • 投资于为青年创造高质量工作的战略行业,进一步参与非洲内部的贸易。
  • 在领先公司和本地中小企业间建立联系,帮助公司满足标准,改善本地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合作。
  • 提高工作场所的灵活性,鼓励女性参与。协调教育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保证青年就业。

南部非洲

  • 通过促进国内技术和工业能力投资,并鼓励区域内贸易,执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2015‑2063工业化战略路线图》。
  • 与私营部门,尤其是潜力很大的本地企业家共同在技能培训项目上投资。
  • 拓展劳动力市场政策和社会援助方案,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减贫工作,在农村地区尤为如此。

西非

  • 支持企业集群,包括非正式集群,通过改善管理框架和税收体系吸引投资,以便发展国内私营部门。
  • 通过中介城市、改善国内和跨境基础设施和走廊以及开展农业经营活动,增强城乡联系。
  • 投资发展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全民教育和职业技能。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Africa's Development Dynamics 2018: Growth, Jobs and Inequalities,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302501-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