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Tax Policy Reforms 2018

OECD and Selected Partner Economies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9789264304468-en

2018年税收政策改革

经合组织及所选伙伴经济体

中文概要

2018年,阿根廷、法国、拉脱维亚和美国都开始进行重大的税收改革。这些改革的重点大多是支持投资,途径不仅包括降低公司税,也包括对财产和个人资产所得税进行改革。这些改革的部分措施也旨在通过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税收,促进公平。然而,以上改革预计都不会税收中立。此外,比利时启动了企业所得税综合改革,大幅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并充分拓宽税基。

本报告在更为宏观的层面阐述了报告所涉各国税收改革的几个共同趋势:

  • 继续削减劳动收入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改革的模式之一是提高劳动所得税抵免,这种方法具有提高劳动力市场参与率、并改善个人所得税累进的潜力。与此同时,个人资产所得税率提高的趋势仍在持续,尽管有的国家针对部分财务收入扩大了税收减免范围。从国别来看,美国改革的力度最大,改变了个人所得税税率和抵减额。拉脱维亚推出了累进个人所得税体系,法国针对个人资产所得推出了新的固定税。
  • 在社会保障缴款方面,改革总体上仍然有限,在很多国家中,社会保障缴款仍会继续成为劳动收入的沉重负担。与近年相比,各国的趋势之一是更多地将重点放在提高社会保障缴款比例和缩减税基上,这表明在某些国家中,更少的缴款人将缴纳更多费用。
  • 本年度削减企业所得税税率的步伐也在加快,主要的推动者是几个大型经济体,包括传统上公司税税率较高的国家。其他缩减税基的改革引人关注,包括扩大折旧提存,目的也是支持投资。与前几年相比,研发和创新相关税收激励政策的变化非常有限。
  • 通过反避税措施,并执行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一揽子措施,保护企业所得税税基免受国际避税侵蚀的努力仍在继续,但各国的措施有所不同。
  • 高度数字化商业的税收成为很多国家的主要顾虑。各国间意见分歧很大,目前尚无法采取通用方法,这促使多种措施出台,加剧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带来风险。
  • 增值税税率已经企稳,但数个国家采取的税收管理和反欺诈重大措施预计将提高税收收入。南非是唯一在2018年上调标准增值税税率的国家。较高的增值税税率已经促使很多国家寻找获取额外增值税收入的其他途径,包括通过取消或缩减下调增值税税率的范围扩大税基,以及行政和反欺诈措施。其中部分措施,尤其是增值税单独支付和拓展国内反向征收机制,意味着增值税的传统征收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某些国家扩大了下调增值税税率的范围,以处理公平相关顾虑或为具体产业部门提供支持,尽管证据表明这些政策手段通常缺乏针对性。
  • 除了继续提高烟酒的消费税税率外,还推出了新的消费税,以遏制有害消费。部分改革最为引人注目,如爱尔兰、南非和英国开始对含糖饮料征税,以及加拿大开始对大麻征税等。
  • 环境相关的税收改革的重点仍然是能源税,但已做出努力将范围拓展至道路交通之外。虽然这些变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但仅有少数国家出现了这样的变革,还需要更为重大的改革让能源税率与环境成本保持一致,产生额外的税收。车辆税的改革仍在继续,鼓励使用更为清洁的车辆,但经验表明,尽管这一措施很有效,但作为减排政策可能代价很高。最后,尽管税收改革有改善环境的巨大潜力,能源和车辆之外的税收改革,如废品、塑料袋或化学品税,则少见得多。
  • 最后,数次重大的资产税改革也在2018年拉开序幕。与前几年有限的改革数量和规模相比,2018年启动了数次重大的资产税改革,如美国将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免税门槛提高一倍,比利时对证券账户征税,以及法国免除了80%家庭的房产税,并取消了净财产税,取而代之的是房地产财富税。

本报告结构如下:第一章概述了宏观经济背景;第二章阐述了税收收入和结构的最新趋势;第三章概述了税收改革近期的趋势。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8), Tax Policy Reforms 2018: OECD and Selected Partner Economies,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9789264304468-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