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

OECD Multilingual Summaries

TALIS 2018 Results (Volume I)

Teachers and School Leaders as Lifelong Learners

Summary in Chinese

Cover
请在此阅读整篇著作:
10.1787/1d0bc92a-en

2018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结果(第一卷)

终生学习的教师和学校领导者

中文概要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在一生中至少会在两个阶段与老师互动,首先作为学生,随后作为父母。因此,全世界的社会通常认为应当对教师职业及其发展进行大量投资,这毫不奇怪。确实,很少有职业像教师这样经受辩论、审视或重新审视,尤其是从业人员之外的人也这样做。然而,反过来教师也为他们服务的社会做出贡献:经合组织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显示,90%的教师表示,为社会做贡献并影响儿童发展的机会是他们成为教师的重要原因。

教师教学国际调查致力于将教师和学校领导者的声音一直带到政策层面。调查向教师提出的问题与他们在学校的职业生涯相关,内容丰富,包括学校环境、与同事的互动方式、教学实践和持续的职业发展。教师教学国际调查还涵盖了学校领导者的经历,包括领导者对执行学校政策起到的作用,他们对学校资源的顾虑,以及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培训。

在教师教学国际调查2008年与2013年的头两轮周期后,第三轮周期的结果反映了教学的专业水平,以及教师从多大程度上认为自身的工作提供了重要而富有吸引力的职业生涯。2018年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通过五大支柱衡量专业水平:教学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这一职业获得的声望;职业机会;教师间的合作文化;教师和学校领导者的职业责任感和自主性的水平。

第一卷《终生学习的教师和学校领导者》的重点是第一个支柱: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本卷首先分析了教师如何以教学实践的形式在课堂上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并充分关注教师的人口学特征、学生的社会文化构成以及为学习环境提供背景的学校氛围。随后,本卷评价了教师在早期教育和培训期间获得知识和技能的方式,以及他们通过持续的职业发展获得知识和技能所采取的步骤。

教师在课堂上的实践有哪些,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典型的课堂上,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经济体广泛运用了管理课堂和保证授课清晰的实践,三分之二以上的教师频繁运用这些实践。然而,学生认知激活相关实践(要求学生评估信息、运用知识,以便解决问题)却不太普遍,尽管这些实践对学生的学习可能产生较大影响。仅有一半左右的教师采用了这种方法。

在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经济体中,在典型的课堂上,只有78%的时间用于教学,剩下的时间用于维持纪律或处理课堂管理任务。在过去五到十年间,在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国家中,有一半左右在课堂上用于实际教学和学习的时间都下降了。

学生评价是学习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表明,教师选择在课堂上评价学生的方式可能会对学习效果有很大影响。在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中,79%的教师观察学生,及时提供反馈,定期对学生取得的进步进行评价,而77%的教师表示会将自身的评价告知学生。只有41%的教师允许学生对自己的进步进行评价。然而,总体而言,与2013年相比,2018年有更多的教师表示会经常进行学生评价的实践。

为了应对21世纪的挑战,学校似乎认识到了创新教学的价值。绝大多数教师和学校领导者表示所在的学校对创新实践持开放态度,并有能力进行这些实践。在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中,平均78%的教师还表示他们和同事互相帮助实施新的想法。然而,欧洲的教师和千禧一代教师对创新却未能表现出这样的开放态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和他们的课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教师的平均年龄为44岁,但各国差距非常大。在过去五到十年间,在数个国家中,教师队伍的年龄上升了,2013年至2018年,几个国家的教师年龄出现了显著增长。这些国家将面临在未来几年吸引并培训大量新教师的挑战,除非学生数量同时下降。

就教学环境而言,2008年以来,大部分国家的师生关系得到改善,95%的教师认为学生和教师通常相处融洽。然而,14%的校长表示自己的学生之间经常出现恐吓或霸凌的行为。2013年起,这些事件在数个国家中减少了,但在其他国家中增加了。

近期移民流动的变化影响了学生的组成。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近三分之一的教师表示,在他们工作的学校中,至少1%的学生是难民,17%的教师所在的学校中至少10%的学生有移民背景。

95%的学校领导者表示,所在学校的老师认为孩子和年轻人应该认识到不同文化的人有很多共同之处。就学校的多元化政策而言,教师教学国际调查涵盖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经济体中,学生文化背景各异的大多数学校都将全球问题贯穿于全部课程中,并教会学生如何处理种族和文化歧视,80%的教师都表示所在的学校有这样的实践。

为什么教师选择了这一行业,他们在早期做了哪些准备?

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中,三分之二的教师都将教学作为职业首选,但其中男性教师仅占59%,而女性教师为70%。尽管90%的教师认为,有机会为孩子的成长和社会做贡献是他们从事这一职业的主要原因,只有61%的教师表示,教学带来的稳定职业发展路径也是决策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在接受教育和培训时,教师首先学习的是学科内容、教育学和课堂实践。除此之外最常见的学习内容是学生行为和课堂管理,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经济体中72%的教师培训都涵盖这些内容。然而,信息通讯技术(ICT)在教学中的使用(56%)和在多元文化场景下的教学中使用(35%)却很少在培训中出现。

在教师进入实际教学阶段时,在完成最初的准备后,只有38%会在就职的第一所学校参加某种正式或非正式的入职活动,尽管入职活动对新教师向教学过渡和提升自我效能感都有积极效果。与此同时,尽管学校校长通常认为导师制对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表现很重要,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经济体中平均只有22%的新教师得到了指派的导师。

教师和校长参加了怎样的职业发展活动,他们的感受如何?

在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和经济体中,教师和校长参加某种在职培训非常普遍,90%以上的教师和校长在调查前一年至少参加了一次职业发展活动。在校外参加课程和研讨会是最常见的教师职业发展活动,70%以上都参加了这种培训。然而,只有44%的教师参加了基于同行学习和人脉的培训,尽管参加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教师认为协作性学习是培训中最有效的因素。的确,教师还表示基于合作和合作性教学方法的职业发展活动对他们而言是最有益的活动之一。

82%的教师表示培训对他们的教学实践有积极影响。参加过这些有效培训的教师通常自我效能感和工作满意度也更高。

但教师们认为部分职业发展的领域尚存不足,需要获得更多培训的领域包括培养信息通讯技术高级技能,在多元文化或多语环境下的教学,有特殊需要学生的教学等。约一半教师和校长还表示,时间安排的冲突以及缺乏激励措施限制了他们参与现有的职业发展活动。

© OECD

本概要并非经合组织的正式译文。

在提及经合组织版权以及原著标题的前提下允许复印本概要。

多语种概要出版物系经合组织英法双语出版原著的摘要译文。

OECD

请在OECD iLibrary 阅读完整的英文版本!

© OECD (2019), TALIS 2018 Results (Volume I): Teachers and School Leaders as Lifelong Learners, OECD Publishing.
doi: 10.1787/1d0bc92a-en

This is a required field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Approval was a Success
Invalid data
An Error Occurred
Approval was partially successful, following selected items could not be processed due to error